跳至主要内容

本来是计划在第二天也就是在看过凯旋门之后去艾菲尔铁塔和塞纳河游船的,但是那天早上忘带相机的电池,折腾个来回是从中午才开始行程的,再加上卢浮宫超出了预想的丰富内容,以至于相机到了凯旋门就没电了,而且那天穿的高跟鞋,所以就没去艾菲尔铁塔和塞纳河。

一心要把艾菲尔铁塔补回来,至少要在塔脚下站过走过,没想到在最后一天把两个项目都补上了,不过还是有点小遗憾。

 

最后一天的开始是位于大巴黎四圈的凡尔赛宫。凡尔赛宫作为宫殿比卢浮宫要“金”碧辉煌,同样的是两个宫门前都有路易十四的雕像。凡尔赛宫前是大片的白沙地,那天上午阳光很强晃得人睁不开眼睛。在攻略里看凡尔赛宫很大,而且分成不同的部分来卖门票。想里面应该是皇室的一些用品等等的展览吧,心里惦记着埃菲尔铁塔,就只在凡尔赛宫外面转了几圈就离开了。和某稚说这辈子只要有这样个别墅就满足了,某稚绝倒......

 

 

中午在Flunch吃的自助法餐。应该是第一次正经的吃过牛排,吃得某稚很满足很开心。中间仍然有点泛红的牛排虽然嫩得很有口感,但是心里总是有点生生过不去的感觉......

吃完午饭去了蓬皮杜中心,是一个现代艺术的展览。那个楼像是一个工厂改建的楼,置于楼外的扶梯挺有特色的。楼前有片小空地,做各种手工作品的人,各种乐器手,画像甚至捏气球的小丑活跃在这片空地,仍然有许多悠闲的人坐在这片空地上或者欣赏表演或者晒太阳。


 

上到蓬皮杜中心的最顶层看到了巴黎的鸟瞰景,能很明显的找到艾菲尔铁塔,蒙马特高地,还有一丛高楼(应该是拉德芳斯新商务区?)
在蓬皮杜中心最开始看到的一些作品全都是女权的作品,情绪相当的愤怒和赤裸。某稚说中国就是女性早已经解放了的地方,所以我才这么嚣张。一开始那些作品都看不太懂,但是在里面呆了两个多小时吧,也觉得看懂得多一点了。某稚会看懂比我多的作品,我真有点崇拜他~
下面的两个照片是我喜欢的两个作品,但是照得都不太清楚。第一个是草编的席子乱七八糟的挂在天棚上,席子上是一个一个的格子,格子里有字母和标点符号,某稚猜想这些席子应该是写了一个故事。第二个作品是一幅画,是一个穿着结婚礼服却在窗口哭泣的年轻姑娘,不知道为什么看到就是莫名的感触。

 

从蓬皮杜中心出来按着在顶楼看到的巴黎圣母院的方向走过去,中间路过市政厅,照例很多人坐在广场上或者水池边悠闲。

巴黎圣母院是在巴黎市的一个小岛上,大概小岛周围都是塞纳河吧。从市政厅到巴黎圣母院经过了塞纳河上的一座桥,很普通的桥,我也叫不上名字。桥上有人坐在长椅上休息,也有人哼哧哼哧的骑着很沉的巴黎出租的自行车穿过。塞纳河不宽,不算清澈但也没有不新鲜的味道,光就河道和水来说是极其普通的一条河。而其重点是在于两岸的建筑和古迹的文化价值,稍稍详细的介绍应该会在后边塞纳河游船的时候说到,也许吧......

巴黎圣母院大概是和科隆教堂一样是一个伟大的哥特式建筑的作品(我也不是很懂,就是觉得这样的建筑都很复杂)。不知道巴黎圣母院是不是因为雨果的小说才被我这样的大众知道,不过倒是有很多人是想要去钟楼上看一下,不知道是不是也可以敲到钟。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巴黎圣母院门口还是排了不知道多久的队,所以我俩就放弃了进到里面的念头。从一个侧门看进去是一个牧师在和大家做弥撒(如果这句话没说错的话),四周也有参观的人在听或者走来走去。不知道我们两次在科隆教堂是都没赶上弥撒还是科隆教堂已经不用来做这种常规的教堂了,反正觉得是有点遗憾。在大家排长队的那条路上看到一个鼻子上带着黑色球的人假装在牵着鸽子遛它,鸽子飞走的时候他就转换动作成放风筝状。之后这个人开始用同样的走路姿势和一个路人一起走,和美女装作熟识然后拥抱。某稚说让让我和他也去整一段,我很无语,但是这时候这个人就走过来了,和我俩比划功夫~我就和他开始比划功夫~比划完一顿以后周围排队和路过的人开始鼓掌,我就相当不好意思......后来某稚还给我们俩合了影,就是下面这张了。在巴黎看到很多热爱生活并且把这种热情绽放出来的人们

 

接下来就迫不及待的坐地铁奔到埃菲尔铁塔。本来艾菲尔铁塔应该是在第二天的行程里,但是诸多原因让它变成了最后一天晚上的行程其实倒也流畅,让整个旅行到这时候到达高潮然后落幕,漂亮的Ending。
心怀对艾菲尔铁塔的无限好感和期待,见到它的时候发现这些好感和期待一点都不为过。埃菲尔铁塔建于1889年,稳定的重力感和钢架纹理结构丝毫没有炫耀的神色,反而透出的是大气且缓和的语气。
塔下面的人摆着托塔或者揪塔的动作拍照,我俩也未能免俗。再者在出发之前查攻略的时候看到一张照片照埃菲尔铁塔是像下图左边那张一样斜着照的,当时觉得这个角度取得很奇异也很有气势,后来到了塔底下才发下这是非广角镜头无奈的解决办法,把塔尖塞到照片的一个角里,这样可以照到最多程度的塔身。

 

在铁塔下方的最中心把相机水平朝上照了两个脑袋和从塔底仰视的诡异正方形
在铁塔脚下歇坐了半个多小时吧,才发现铁塔除了一个脚处的入口因为修缮而关闭着,其他三个脚处的入口全都分别排上了不知道几百人的队。其中有一个入口的人比其他的入口人少,跑过去排了几分钟以后发现这个入口只提供徒脚登上铁塔的票。铁塔分成三层,就如照片里显示的塔的脚脖子和腰两处明显的平台以及脑袋顶上的一个塔尖,其中最低一层就差不多有十多层楼那么高吧。所以让我们俩爬上去还不如就在下面望望得了,但是不上塔望望也太白让我觊觎这么久了。人巨多,望而生畏,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开始排队。排到天色渐暗,塔身的灯瞬间亮起,周围的人开始欢呼。下右的照片就是在排队的时候照的照片,塔底的正方形镂空和塔尖全都收进,实在是一张角度诡异,不可多得的好照片^^~

 

在塔脚下排了快一个小时的队。到塔顶的电梯票只卖到晚上九点半,而九点二十的时候我们排队也还没进入内圈安检处,眼睁睁看着塔顶的票停售了,傻眼了半天......还是义无反顾的排队
塔身的灯有时候会变换着闪无数白光点,像很多很多相机闪光灯忽明忽暗,华丽丽的
拿到票以后迅速窜到直达二层的电梯上,电梯上是一票说英语的年轻人,应该是一起出来玩的,电梯上升的时候大家一起兴奋,但是只上到二层还是觉得,有点遗憾。不过二层的视野已经很好了。巴黎夜景下,有名的景点灯光非常凝聚所以一目了然
细细的塞纳河从塔边经过,大概有水的城市才会有时候安静唯美吧

 


然后忽略此处两人的煽情一段

下塔的时候没坐电梯,从楼梯徒步下的。往下望的时候下面仍旧是那么多人在排队,也有人正沿着我们下楼的楼梯往上爬,崇敬之。期间碰到一个中年男子往上爬的间隙停下来小心翼翼的摸了摸铁塔上的大螺丝,我也跟着摸了摸>" 。"<......
这其中出现在我们身边的各种角度的,能碰到或不能碰到的每个钢架都在起着其支撑作用,非装饰反而变成了一种绝美的装饰,好吧,那感觉就像欣赏一牛气的车的发动机一样,绝美的机械。所以绝顶浮华和绝顶实用都会绝美(好多“绝”,我词穷了......)
下楼梯的话还能看到每层转弯的地方都会有艾菲尔铁塔每年展览的主题(大概是吧),其中很多曾经成为过全世界最高建筑的高楼或高塔们有些与艾菲尔铁塔有着些许相似(如果这样说不牵强的话),所以不管上塔或者下塔至少从楼梯走一下,不管是所看到的景色还是得到的信息都会多很多。上右的照片就是沿楼梯下塔的时候拍的,为方便看懂这张照片,可以做一点提示:照片里最远处的那道圆弧就是铁塔四脚相连的弧线。

到塔底的时候已经23点了,是最后一班塞纳河游船的出发时间。本来是打算过桥到塞纳河另一侧坐便宜一欧元又路程稍远的苍蝇船(据说是法语直译的说法),但时间来不及就直接做了塔下岸边的船。最后一班船人很少,而且出发得稍稍有点晚估计就是再攒点人再出发吧。船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立解说设备,有中文解说。

如前面所说,塞纳河作为一条水道没有很美或很壮(观),但是它穿起了巴黎很多历史和现在。曾作为死囚监狱的某楼,曾经安放断头台的协和广场,亚历山大三世桥,杜伊勒里花园,奥赛美术馆,卢浮宫,巴黎圣母院,拉丁区,巴士底狱,市政厅,新桥(此段可见某稚的日志,过会就转来)......曾经承载了“自由,平等,博爱”的厚重主题,也附和了那晚河畔探戈的轻盈舒缓......
此处亦忽略俩人煽情一段
所以可见巴黎之行以埃菲尔铁塔和塞纳河游船这两个行程作为结束,甚好

 


从船上下来已经过了12点,艾菲尔铁塔塔顶上有相背的两束光在高空缓慢旋转划过城市上空,宣示着这晚于我们不平凡的夜色

评论

  1. 铁塔那角度取的真好话说你捏塔那张 王同学要躺下来照么。。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从Essen的IKEA回来

去Essen(就是我们旁边的一个城市,是一个比较大的城市。Essen也是个德语的动词,意思是“吃”)的IKEA买东西,坐了10多分钟的地铁,转10多分钟的火车,再转10多分钟的公共汽车就到了 有学期票还是比较爽一点,坐车基本上不用看价钱,看一个车如果到想去的地方就可以上,也不用等时间 买了两个枕头,两个床单,一个落地灯 落地灯有两个灯头,其中一个可以调节角度,用来照书桌当台灯用,也可以靠在床上看书的时候用 还买了一些其他的东西,很多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还有写成Made in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的 嗯嗯,之前就被人提醒过,如果看到Made in China的时候千万不要觉得不平衡,只能忍耐,虽然这些东西现在在德国买含了更多的税了 看到超市里打出的单子都会明确告诉哪件商品价格里有多少是增值税,其实在中国买东西也是含的,只是不告诉我们而已,这样一告诉了反而觉得不爽,好像多花了钱了一样   昨天在超市里买了酸菜,他们摆出来卖的酸菜拧得比较干,切得很细,都赶上爸爸切的啦,哈哈,不知道是机器还是人切的 买了200g,就是四两,做了一电饭锅的酸菜汤,放了姜和大料,本来是要加点葱花的,结果看到超市里的葱都长得巨大无比,看到第一反应就是为啥那么像君子兰啊,而且是好几根一起卖,就没买 做的结果就是把自己感动了,这个酸菜实在太正宗了,和家里的一样一样一样的,而且我做的也和家里做的一样,哈哈,而且某稚还炸了辣椒油 某稚还拌了本来要炸丸子的面+土豆+大头菜+三文鱼+等等等等佐料的东东,结果有点稀就烙饼了,但是出其不意的巨好吃 于是我们俩嗷嗷的吃得爽歪歪......   晚上没事翻出相机发现还有我们临走在北京机场的三号航站楼的照片没有考出来(结果这篇日志就变成倒叙了),就把相机清理了一下,照片考出来

我俩结婚了

现在坐在回多特蒙德的ICE火车上。又想起来北京和上海往返的直达。每次想起以前这些小破事儿就觉得眼前幸福得很。 我们两个在一起快要八年了,也经历过异地啊什么的这种微微波折,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儿,没什么值得传为佳话的感动啊坚持啊之类的,平静了很多年,走入婚姻也水到渠成没什么惊喜。 这次在法兰克福和肠城折腾了祯祯三天,逛了几个小地方,主要就是各种中餐和西餐的大吃。我们仨的会面简直就是祯祯和某稚的学术会议,一起吃饭喝咖啡的时候我就一点也插不上话。。。祯祯生活在一个相当高等的精神世界里,他现在应该就是那些有着特殊幽默细胞和生活作风的大师的尚且年幼状态,看似浮萍(——引自老薄),实则相当靠谱。 送祯祯上火车回他那个偏远的家的时候心里又有点失落,上次让有这种感觉的时候好像是某湛和某林来找我们玩了两天以后坐车走。每次有这种怀旧的失落感的时候我就想,如果可以选择性的回到以前的某个时候,我到底愿不愿意回去。幸好这是不可能的。 希望以后一切一如以往,反正一辈子也就弹指一挥间。

我不安,我好久没文艺过了。。。

姐霸了太久,都暴躁了。 十年前,我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懂,生活里所有关注的事情都被我用柔软的情绪编织起来。我自卑我畏缩我惧怕我矜持。我的青春离本能很远,我让自己做看起来美好的事情。我不向人表达我的想法,但是跟自己却有强烈的表达欲望。我喜欢听别人发牢骚讲故事,但我不八卦,我把他们的情绪情感种在我的心里,觉得负面情绪并不可怕,缤纷而温暖。 到底是怎么样的现实把这么美好一个文艺女青年变成了现在这么个八卦猥琐悲观又本能的姐霸啊。 不过现实不是重点,重点是今天半夜看到了久违的几米的小段子。 “所有的悲伤,总会留下一丝欢乐的线索。 所有的遗憾,总会留下一处完美的角落。 我在冰封的深海,找寻希望的缺口。 却在午夜惊醒时,蓦然瞥见绝美的月光。” “为什么我们在努力的行走,前方却越来越黑暗,我们要去向哪里?即使是世界上最黑暗的角落,也有愿意照耀着你的星星,带你找到前方的路。” 好吧,上面这个小段子来源于所谓的“几米笔下的12星座”中的射手座。重点不是这个,重点是在我再也没动过那些几米的书以后在网上看到过一些有关几米的段子,我都主观认为是别人给乱凑的,有的甚至用几米以前的画往上P几段印刷行楷体的不知道谁写的破话就说是几米的新作品,弄得我愤世嫉俗的。可以今天看到的不同。虽然在这么个破题目之下正文里的这几句话我没有印象,但是当初看几米的画的时候的一腔做作的文艺感油然而生。青春时候缤纷而温暖的负面情绪多么的优美而无害,让我暴躁的一天终于在失眠的结尾处找到了一点点安慰。 真高兴自己抓住了人生唯一可以不杯具的几年青春*嫩嫩的犯了几年美好的二。 ---------------------------------------------------- * 姐霸认为,不犯二的青春是悲剧的,犯二的青春是不悲剧的。成年了以后犯二和不犯二的区别就是一个活在扭曲的世界,一个活在正剧里,都很悲剧。因此人生唯一可能不悲剧的机会就是在青春期犯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