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1314跨年去了意大利(2)


这个是在罗马时候写的。在罗马有一个晚上塔塔晚上不到8点就睡了,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8点。那个期间写的。

在意大利的时候偶尔会想一个城市到底怎么发展才能令人满意。我记得有一个案例,好象也许大概是纽约曼哈顿,在downtown没落的时候那里的卫生状况也一团糟(这明显是在那不勒斯的时候想到的案例)。后来一个规划师建议从地铁站的卫生开始搞起,因为地铁是人流量巨高的地方,这样就会给人留下这是一个干净的城市的印象,然后人的行为就会被无形的影响成讲卫生的模式(原理参见心理学“从别人那里借到一本很脏的书于是也顺手把刚抠出来的鼻涕抹到书上”这一章)。慢慢的那里就变干净了。后来想,这莫不是神马类心灵鸡汤成功学一类里引用的事例吧。沮丧。

还有啊,威尼斯和罗马这俩城市的不真实感太强烈,旅游就应该到这样的地方,有暂时不用考虑现实的感觉。至于佛罗伦萨和那不勒斯这些城市就更像典型的城市,有居民,居民有社会阶层,也有需求。

罗马满大街卖小东西的深色皮肤的人都是从属于某个组织的吧,真是有商业头脑啊。

最后,觉得威尼斯的人都挺淳朴的,挺出乎意料的。用船当公交真是高大上,就连寒夜独自在船港等最后一班船,都比普通的等最后一班车更忧伤的赶脚。

不过呀,好想下次出去玩的时候能张着脚丫子在沙滩上晒一整天太阳或者中途泡泡海水之类的呀。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俩结婚了

现在坐在回多特蒙德的ICE火车上。又想起来北京和上海往返的直达。每次想起以前这些小破事儿就觉得眼前幸福得很。 我们两个在一起快要八年了,也经历过异地啊什么的这种微微波折,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儿,没什么值得传为佳话的感动啊坚持啊之类的,平静了很多年,走入婚姻也水到渠成没什么惊喜。 这次在法兰克福和肠城折腾了祯祯三天,逛了几个小地方,主要就是各种中餐和西餐的大吃。我们仨的会面简直就是祯祯和某稚的学术会议,一起吃饭喝咖啡的时候我就一点也插不上话。。。祯祯生活在一个相当高等的精神世界里,他现在应该就是那些有着特殊幽默细胞和生活作风的大师的尚且年幼状态,看似浮萍(——引自老薄),实则相当靠谱。 送祯祯上火车回他那个偏远的家的时候心里又有点失落,上次让有这种感觉的时候好像是某湛和某林来找我们玩了两天以后坐车走。每次有这种怀旧的失落感的时候我就想,如果可以选择性的回到以前的某个时候,我到底愿不愿意回去。幸好这是不可能的。 希望以后一切一如以往,反正一辈子也就弹指一挥间。

Etwas......

这样的晚上是我期待很久了的,就是期望这样一个晚上,安静的,没有负担的。 背后亮着台灯,是白色的节能灯。 电脑里面放的是孙燕姿的逆光那个专辑。 这个专辑好不好听经不经典我也不知道,但是它陪伴了我这学期几乎整个做课题的经过。虽然这一段时间还没有老去。孙燕姿的歌听的时候很过瘾,但是听完以后停下来的时候会觉得很累。也不知道还是做课题做了一整天很累。 那天去雍和宫拜拜的时候,孟扬涛告诉我,拜的时候就只是拜,你自己已经没有想法了。 就是虔诚。 想要自己变得聪明的人都不太虔诚。Fromm。   上学期德语考得过有点意料之中,因为几乎都没有选课。但是这学期可选的不算少,又结题。能这样考过我觉得很庆幸。 像静说的“命运是公平的,努力就会有收获。……凡是做最大的努力,结果顺其自然就好。这就是儒与道交互的生活态度。”——来源于千里之外不绝于耳的磨叽...... 我知道静说得很对,因为很废。   我昨天晚上看电视的时候,(两个晚上的电视让我受益匪浅......)看到天龙八部的一点点,不知道乔峰是不是真的喜欢阿朱啊,觉得他不是喜欢阿朱啊,因此乔峰就是一辈子都没有过爱情。然后他一辈子都被他的道德啊,原则啊束缚着。 我想说什么呢,我想说,可能我突然有一瞬间可以想通一件事情,可能想不开也不一定不对或者不好。我说不上来。可能我再也不会劝DS放弃他的大梦想去安于小幸福了。有一些人注定是这样的,这是他们的人生,我永远也不能达到的境界。   蚊子外面有我的蚊帐以及蚊子咬的包上长满了我的手和胳膊真是忍不了。   可能就写到这了吧,真是,矫情一下还矫得这么短......   明天打印记录表格买东西收拾东西走人了......

出差最爱环节:坐车上发呆

虽然下周还要去威尼斯,但是我已经很想感慨了。2014年到现在去了意大利五六个城市和梵蒂冈,布达佩斯,西班牙三个城市,阿尔及利亚两个城市,现在从汉诺威开会回来。今年不可思议的去了很多地方,同时觉得心态大便,是大变。我也不知道这种变化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反正有一种认命长大的悲凉腔调。我决定戴上面具工作,同时不再控制和关注结果,让所有过程水一样流。有时候变成原来的自己的时候会想,这个社会真不是人,社会规则切割了人性,使心理咨询变成非常有用的职业。但是我会继续对别人好,继续相信我愿意相信的人,吐露愿意吐露的想法,直到哪天再受到教训,再经历一次大便,再说。反正就是要有效活着嘛,不是人!我觉得两年前的我看到现在的自己肯定会很鄙视或者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