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到底啥是“小清新”

由上篇日志的铁轨引出的话题,咋把照片弄成小清新。。。

首先要明确啥是小清新。。。实际上“文艺”,“小清新”,“小资”这些词在我这统一划到一堆去了。当然实际上差别当然是有的,只是作为一个大老爷们儿,一定要做出我不关心不在乎的姿态,语气里略加上点鄙视,才是老爷们儿。本质上这和小资完全没有区别,都是跑偏了上了孤岛,只是不在同一个岛上,隔着海互相鄙视。

剖去这层其实本来也不是很存在的姿态,我也确实不是很了解这些文化圈,只能从特征性很强的典型照片来推断什么样的照片是文艺的。

貌似现在(还是近年来一直)比较流行Lomo,但是作为强调性价比的技术宅,认为Lomo相机是颜色偏差大,照片曝光不均匀,照相时没有技术含量,器材其贵无比的一种东西。(又来故作姿态了。。。)(好吧我承认我只是买不起。。。)

研究了一下之后发现,Lomo风格基本上可以认为是文艺的。Lomo风格包括构图和效果两个方面,后者可以用软件实现,前者比较难办,但是我有庞大的相片库,无论如何都会分布几张到这个风格的构图。那么来做试验吧。

懒得动Photoshop,既然是试验,也无所谓成果,主要是看个意思,用picasa里面集成的picnic就够了。

先试一下Lomo效果,这个滤镜都是现成的。

中心饱和度和对比度明显上升,加上少量的模糊。总的来说关注点被迫集中在中心,而中心的效果被强化了。

原图没有特别的构图,经处理以后文艺了。

下面再试试各种乱七八糟的效果,当然也不是每个照片只用那么一个滤镜就完了。对比度啊曝光啊肯定是得手动调整一下。

不知道这叫啥效果。这张照片拍的时候那两个人正在装文艺,所以只能算对照组。说实话这张处理之后并没有好到哪里去,因为后面有几张相同背景的,所以这个也没继续尝试。

色温调高,造成年代上的距离感。再看看当时的同学们,有没有想哭?

上一篇提到的小清新的腿。最后也没有做到小清新,只能勉强说文艺了。

中间的那张勉强清新了一下。下面的是Lomo。这两张处理后变化不是很明显。

说明原片色彩对比明显的时候,处理效果比较不容易体现。

下面来努力小清新一下:

略微过曝,色温调低,给人清凉感。配合安静的构图,造成一种清新的假象。

我是比较喜欢中间那个效果了,Lomo的色彩失真看多了有点不爽。当然了,除了Lomo我还混了乱七八糟的滤镜。。。

第一张的颜色各种夸张,是色彩信息丢失严重以后再提高饱和度造成的效果。第二个是柔焦,好像古老言情小说的封面。第三第四处理得比较轻,是单一滤镜的试验。虽然变化不如上两张明显,但镜头感一下子就出来了。

结论:诶。。。。。。用软件处理可以轻易的得到表面的文艺感,但是什么样的照片适合什么样的效果还是要考虑一下的。另外,处理过的照片是一眼就看得出来的,所以不能随便乱放。文艺只有小心翼翼放在成立的环境下才是文艺,不然就会脑残。。。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俩结婚了

现在坐在回多特蒙德的ICE火车上。又想起来北京和上海往返的直达。每次想起以前这些小破事儿就觉得眼前幸福得很。 我们两个在一起快要八年了,也经历过异地啊什么的这种微微波折,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儿,没什么值得传为佳话的感动啊坚持啊之类的,平静了很多年,走入婚姻也水到渠成没什么惊喜。 这次在法兰克福和肠城折腾了祯祯三天,逛了几个小地方,主要就是各种中餐和西餐的大吃。我们仨的会面简直就是祯祯和某稚的学术会议,一起吃饭喝咖啡的时候我就一点也插不上话。。。祯祯生活在一个相当高等的精神世界里,他现在应该就是那些有着特殊幽默细胞和生活作风的大师的尚且年幼状态,看似浮萍(——引自老薄),实则相当靠谱。 送祯祯上火车回他那个偏远的家的时候心里又有点失落,上次让有这种感觉的时候好像是某湛和某林来找我们玩了两天以后坐车走。每次有这种怀旧的失落感的时候我就想,如果可以选择性的回到以前的某个时候,我到底愿不愿意回去。幸好这是不可能的。 希望以后一切一如以往,反正一辈子也就弹指一挥间。

出差最爱环节:坐车上发呆

虽然下周还要去威尼斯,但是我已经很想感慨了。2014年到现在去了意大利五六个城市和梵蒂冈,布达佩斯,西班牙三个城市,阿尔及利亚两个城市,现在从汉诺威开会回来。今年不可思议的去了很多地方,同时觉得心态大便,是大变。我也不知道这种变化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反正有一种认命长大的悲凉腔调。我决定戴上面具工作,同时不再控制和关注结果,让所有过程水一样流。有时候变成原来的自己的时候会想,这个社会真不是人,社会规则切割了人性,使心理咨询变成非常有用的职业。但是我会继续对别人好,继续相信我愿意相信的人,吐露愿意吐露的想法,直到哪天再受到教训,再经历一次大便,再说。反正就是要有效活着嘛,不是人!我觉得两年前的我看到现在的自己肯定会很鄙视或者伤心。

Ökologische Exkursion......

明天就去生态学实习了,就一点都没有学德语的感觉了,收拾了一晚上的东西,花了三个小时做了我们小组实习的时候用的12个表格...... 本来以为这学期小组的作业所有的东西都推给别人去做,结果还是不知不觉要做很多东西,并且做了很多东西...... 然后就是德语就隐隐约约的学着,没有荒废也没有怎么样......   两个晚上不在寝室里混了,混到野外了...... 其实我从一开始就不是很喜欢野外实习,但是她们仿佛在最开始的时候都是挺喜欢实习的...... 那样的生活让我觉得不舒适...... 所以我必然要学人文地理......   好久没有安静的写一篇东西了。   昨天在校内看见李根的页面,他居然炒股...... 里面的照片像流氓一样 除了穿着亮黄色T恤在交大校园里的照片 那些景色很熟悉 而且也只有那些照片里面的李根才有一点熟悉   我又开始想念在上海的日子了 好像我的大学生活过得很荒芜 就只有在上海的日子很潮湿 大学生活就要过去了 我还是想快一点离开 毕竟我特别特别特别特别期待我和小猪的生活 但是张维祎还有别人表示不理解 为什么我们两个可以这样 可能我们都是需要依赖的吧   要是实习的时候能看见蛇,可真恐怖...... 但是据说会看见,所以我们都要用绑腿...... 可能这次实习能让我的生活不那么无聊吧,就像静说的,得找点刺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