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终于开始学习了

回国这件事陆陆续续的就算过去了,从回国到回来中间陆陆续续经历了很多事,也陆陆续续有很多感触想写到日志里去。当然,最后都没有写。

今天算是回来之后第二次来图书馆,也算是开始复习了。下周无论如何要去Bochum继续编程,剩下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不多了。所以下周可能会压缩做饭的时间。。。话虽如此,但是人又不能一直都学习,总要休息的。。。

于是现在来回忆一下这一个多月以来想写进日志里的内容。。。果然尚未忘记的那一部分已经没有心情去写了。

总之,简单记下来,稍微转变了一下认为中国完全不可救药的这个观点。并不是因为回国看到国内的什么好处,而是回国的时间里读钱穆的《国史大纲》。看来过去认为中国历史发展至今已腐朽衰败至极是缺少见识的,因为中国始终是腐朽衰败的,而这个腐朽衰败是有涨落的。总之不至于得出中国已病入膏肓的结论,转而认为改良是有可能发生的。

同时,也更加确切的认识到,不能回国工作。这件事也懒得说得很细。

最后,可能终究还是要回国的,不然我的那几柜书都没人看了,这是不能接受的。

国内的网没有想的那么烂,舆论也并没有和墙外所见的差距那么大。实际上墙目前还只是处在一个十分初期十分不完备的状态,无法完全隔绝信息的交流,只是起到阻碍和重点控制的作用。

貌似我们这一代人生在红旗下,长大了总要经历几次转变,从热血青年的极左到对极左的否定,从懵懂的叛逆到自由主义的极右,现在突然发现走得太远,又慢慢偏向中轴了一点。

不知道要写点什么了,家人,朋友,亲戚,同学,大家都很好。开始习惯做长辈,习惯马上三十岁,习惯面临生孩子。

现在又要开始忙了,回国前穿上的硬壳,可能还要很久才能敲掉。看看新一年的计划,看看未来的打算,真的是要很久很久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俩结婚了

现在坐在回多特蒙德的ICE火车上。又想起来北京和上海往返的直达。每次想起以前这些小破事儿就觉得眼前幸福得很。 我们两个在一起快要八年了,也经历过异地啊什么的这种微微波折,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儿,没什么值得传为佳话的感动啊坚持啊之类的,平静了很多年,走入婚姻也水到渠成没什么惊喜。 这次在法兰克福和肠城折腾了祯祯三天,逛了几个小地方,主要就是各种中餐和西餐的大吃。我们仨的会面简直就是祯祯和某稚的学术会议,一起吃饭喝咖啡的时候我就一点也插不上话。。。祯祯生活在一个相当高等的精神世界里,他现在应该就是那些有着特殊幽默细胞和生活作风的大师的尚且年幼状态,看似浮萍(——引自老薄),实则相当靠谱。 送祯祯上火车回他那个偏远的家的时候心里又有点失落,上次让有这种感觉的时候好像是某湛和某林来找我们玩了两天以后坐车走。每次有这种怀旧的失落感的时候我就想,如果可以选择性的回到以前的某个时候,我到底愿不愿意回去。幸好这是不可能的。 希望以后一切一如以往,反正一辈子也就弹指一挥间。

出差最爱环节:坐车上发呆

虽然下周还要去威尼斯,但是我已经很想感慨了。2014年到现在去了意大利五六个城市和梵蒂冈,布达佩斯,西班牙三个城市,阿尔及利亚两个城市,现在从汉诺威开会回来。今年不可思议的去了很多地方,同时觉得心态大便,是大变。我也不知道这种变化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反正有一种认命长大的悲凉腔调。我决定戴上面具工作,同时不再控制和关注结果,让所有过程水一样流。有时候变成原来的自己的时候会想,这个社会真不是人,社会规则切割了人性,使心理咨询变成非常有用的职业。但是我会继续对别人好,继续相信我愿意相信的人,吐露愿意吐露的想法,直到哪天再受到教训,再经历一次大便,再说。反正就是要有效活着嘛,不是人!我觉得两年前的我看到现在的自己肯定会很鄙视或者伤心。

Ökologische Exkursion......

明天就去生态学实习了,就一点都没有学德语的感觉了,收拾了一晚上的东西,花了三个小时做了我们小组实习的时候用的12个表格...... 本来以为这学期小组的作业所有的东西都推给别人去做,结果还是不知不觉要做很多东西,并且做了很多东西...... 然后就是德语就隐隐约约的学着,没有荒废也没有怎么样......   两个晚上不在寝室里混了,混到野外了...... 其实我从一开始就不是很喜欢野外实习,但是她们仿佛在最开始的时候都是挺喜欢实习的...... 那样的生活让我觉得不舒适...... 所以我必然要学人文地理......   好久没有安静的写一篇东西了。   昨天在校内看见李根的页面,他居然炒股...... 里面的照片像流氓一样 除了穿着亮黄色T恤在交大校园里的照片 那些景色很熟悉 而且也只有那些照片里面的李根才有一点熟悉   我又开始想念在上海的日子了 好像我的大学生活过得很荒芜 就只有在上海的日子很潮湿 大学生活就要过去了 我还是想快一点离开 毕竟我特别特别特别特别期待我和小猪的生活 但是张维祎还有别人表示不理解 为什么我们两个可以这样 可能我们都是需要依赖的吧   要是实习的时候能看见蛇,可真恐怖...... 但是据说会看见,所以我们都要用绑腿...... 可能这次实习能让我的生活不那么无聊吧,就像静说的,得找点刺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