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Coldplay的Yellow,突然想到摇滚这个东西。
不知道为啥,觉得摇滚是只属于男人的东西。女人的青春期产生了爱情之梦,男人的青春期产生了摇滚之冲突。
其实完全对摇滚这个东西没有研究,甚至可以说没有什么了解。觉得摇滚就是一种这样的音乐,把人分成几种:喜欢摇滚的男人,假装喜欢摇滚的男人,完全不喜欢摇滚的男人,女人。
从初中的时候开始听摇滚乐中国势力红勘演唱会的磁带,喜欢里面的张楚和窦唯,喜欢何勇的歌。后来渐渐的听张楚听上了瘾。
觉得青春期会出现两种典型,一种是躁动,一种是独处。我觉得我好像那时候把两个极端都占了,属于那种轰轰烈烈的讨厌。
后来窦唯成了仙,在他的黑色梦中没醒过来。
后来窦唯和王菲离婚了,其实我分不清我更喜欢窦唯还是王菲。其实对窦唯的感觉不是喜欢,是一种莫名的了解。
何勇唱垃圾场的时候有点虎,但是钟鼓楼和非洲梦是不折不扣的好听的歌。
张楚啊。。。我最奇怪的一件事是,高中的时候发现全班都没有人认识他,而且大家都说他唱歌很难听。
我听着那个黑皮的磁带,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上自习,被老薄没收了随身听,找家长。那个礼拜我被集中的收拾了,真是一个荒谬的世界。
崔健那个年代我没赶上,只是觉得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很好听。初中的时候听到假行僧,非常之被打动。可惜当时太年轻,还不懂老男人的歌。现在特别喜欢花房姑娘。说不出来的感觉。这一切来得太迟了。
后来发现,这种摇滚的青春被20 Century Boys这个漫画完全表现了。那天午休的时候贤知闯进广播室,把主持人绑架,摔碎了吱吱呀呀的破唱片,让20 Century Boys的歌声传遍全校。“虽然大家并没有觉得什么不同,但那一刻,我是无敌的。”
后来大家都老了。变成了老男人。然后老了的摇滚乐和老了的男人一起变得更有味道。听崔健不插电哼哼唧唧的念叨混子的时候,我觉得很激动。我不知道他都唱了些什么,不重要了。
高中时候说难听一点也不难理解吧,就像小时候听爹娘的语重心长的时候拼命想长大来证明他们是错的那种感觉,最后才发现大家原来都殊途同归了,你归得早点罢了,没有过青春啊~
回复删除摇滚应该是男人的吧,女的再摇滚再摇滚最终还是源于自身的,女的的世界是自己和外部,男的的世界才是人生和沧桑......
果然女的还是在遗传上存在劣势,为了延续种族而保持更低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