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马上教师节了

除了植树节之外,教师节大概是在中国最无地位的一个节了。(此说法似不妥,至少学生还能放半天假)
总觉得自革命以来教师的地位大不如前,当然也部分的由于清末知识分子自身的腐败,使人们惯性的对书生一概冠以酸腐之谓。师这个字的地位在中国而言一向是崇高的,在现实中的确是有很大落差的,以至于矛盾激化到颠覆,到重建权威,到学术腐败。
本人对老师这个字眼一向抱有矛盾的纠结情感。
一方面父母都是老师,自幼对教师这个职业很崇敬,有一种理想主义的认识。父母虽不是什么名师,但是工作始终兢兢业业。对学术有追求,对学生尽心尽力。更重要的是,对教师的职业有很正确的认识,知道对错。
这些给我留下了一个错误的或者说以偏概全的印象:老师都是好人,老师都有职业操守,老师都对自己所教学的专业有比较深刻的认识。
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很遗憾,能做到这三点的老师实在并不多。老师当然不是完人。退一步,且不说为人师表,单说传道授业解惑,乃是为师的本分,竟然并不是大多数老师做得到的。再退一步说,不但做不到,而且并不抱有此追求,空得了一个老师的称号的人,也是有其人在的。至于这样的人,究竟占多大的比例,可以保守的说,每个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人碰到一个或以上这样的老师的概率基本上是1。
都说师恩难忘,对于一个深切折磨过你的人,努力搜罗自己曾经在他身上学到东西的证据来说服自己对其抱有知恩图报的态度,实在很困难。但事情确实要分两个方面,若真的学到东西,则确实有师恩,其人再怎么不地道,也不能抹杀。比如PtAuZn这个人,确实有一些东西可学,所以我原谅他的种种恶行。
回想起来觉得自己对不称职老师的态度明显十分过激,但当时并不觉得。大概是在是因为老师的形象在我心里太光辉了,与现实的矛盾太大以至于无法调和,而这种老师的存在即是对所崇拜的形象的一种侮辱,就像被骂了父母一样。甚矣其无知无德也。
当然大多数老师都是很好的,至少是敬业的。我尊敬你们,感激你们。
虽说人的素质良莠不齐,但是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不能让不学无术的泼妇站上讲台。。。

嗯嗯,发了一通牢骚。最近在看钱穆大师的《国史大纲》,深感于其治学的古风,乃回想起大学的几位教授,虽然课讲得很深不太容易懂,但他们有学者的风范,有老师的风范。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评论

  1. 老师不好当,所以崇高。
    所以没做好心理建设千万别当老师误人子弟。
    独生子女第二代了,中小学生源紧张,烂学校赶紧黄,败类老师赶紧改行。
    另外,像我这样的学生也不多吧。。。

    回复删除
  2. 投入的去当老师吧,就容易走极端了,极好极坏
    不投入呢,又会被Blabla
    做老师就是一天到晚被一群人看着看着就看透了的人们,然后还要告诉下一群人这个老师啥样啥样,也挺可怜的

    回复删除
  3. -_-|||
    埋汰我
    你想看我传给你啊。。。

    回复删除
  4. 好博学啊 你,看的书都是我可望不可即的…………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我俩结婚了

现在坐在回多特蒙德的ICE火车上。又想起来北京和上海往返的直达。每次想起以前这些小破事儿就觉得眼前幸福得很。 我们两个在一起快要八年了,也经历过异地啊什么的这种微微波折,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儿,没什么值得传为佳话的感动啊坚持啊之类的,平静了很多年,走入婚姻也水到渠成没什么惊喜。 这次在法兰克福和肠城折腾了祯祯三天,逛了几个小地方,主要就是各种中餐和西餐的大吃。我们仨的会面简直就是祯祯和某稚的学术会议,一起吃饭喝咖啡的时候我就一点也插不上话。。。祯祯生活在一个相当高等的精神世界里,他现在应该就是那些有着特殊幽默细胞和生活作风的大师的尚且年幼状态,看似浮萍(——引自老薄),实则相当靠谱。 送祯祯上火车回他那个偏远的家的时候心里又有点失落,上次让有这种感觉的时候好像是某湛和某林来找我们玩了两天以后坐车走。每次有这种怀旧的失落感的时候我就想,如果可以选择性的回到以前的某个时候,我到底愿不愿意回去。幸好这是不可能的。 希望以后一切一如以往,反正一辈子也就弹指一挥间。

Etwas......

这样的晚上是我期待很久了的,就是期望这样一个晚上,安静的,没有负担的。 背后亮着台灯,是白色的节能灯。 电脑里面放的是孙燕姿的逆光那个专辑。 这个专辑好不好听经不经典我也不知道,但是它陪伴了我这学期几乎整个做课题的经过。虽然这一段时间还没有老去。孙燕姿的歌听的时候很过瘾,但是听完以后停下来的时候会觉得很累。也不知道还是做课题做了一整天很累。 那天去雍和宫拜拜的时候,孟扬涛告诉我,拜的时候就只是拜,你自己已经没有想法了。 就是虔诚。 想要自己变得聪明的人都不太虔诚。Fromm。   上学期德语考得过有点意料之中,因为几乎都没有选课。但是这学期可选的不算少,又结题。能这样考过我觉得很庆幸。 像静说的“命运是公平的,努力就会有收获。……凡是做最大的努力,结果顺其自然就好。这就是儒与道交互的生活态度。”——来源于千里之外不绝于耳的磨叽...... 我知道静说得很对,因为很废。   我昨天晚上看电视的时候,(两个晚上的电视让我受益匪浅......)看到天龙八部的一点点,不知道乔峰是不是真的喜欢阿朱啊,觉得他不是喜欢阿朱啊,因此乔峰就是一辈子都没有过爱情。然后他一辈子都被他的道德啊,原则啊束缚着。 我想说什么呢,我想说,可能我突然有一瞬间可以想通一件事情,可能想不开也不一定不对或者不好。我说不上来。可能我再也不会劝DS放弃他的大梦想去安于小幸福了。有一些人注定是这样的,这是他们的人生,我永远也不能达到的境界。   蚊子外面有我的蚊帐以及蚊子咬的包上长满了我的手和胳膊真是忍不了。   可能就写到这了吧,真是,矫情一下还矫得这么短......   明天打印记录表格买东西收拾东西走人了......

出差最爱环节:坐车上发呆

虽然下周还要去威尼斯,但是我已经很想感慨了。2014年到现在去了意大利五六个城市和梵蒂冈,布达佩斯,西班牙三个城市,阿尔及利亚两个城市,现在从汉诺威开会回来。今年不可思议的去了很多地方,同时觉得心态大便,是大变。我也不知道这种变化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反正有一种认命长大的悲凉腔调。我决定戴上面具工作,同时不再控制和关注结果,让所有过程水一样流。有时候变成原来的自己的时候会想,这个社会真不是人,社会规则切割了人性,使心理咨询变成非常有用的职业。但是我会继续对别人好,继续相信我愿意相信的人,吐露愿意吐露的想法,直到哪天再受到教训,再经历一次大便,再说。反正就是要有效活着嘛,不是人!我觉得两年前的我看到现在的自己肯定会很鄙视或者伤心。